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交流园地

重庆:“人社+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人社部网站 发布时间 : 2022-09-15 08:48
  日,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签署《“十四五”时期暨服务乡村振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金融支持创业就业、职业技能提升、乡村人才开发、社保服务提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有效途径,开创“人社+金融”合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签约仪式上,双方共同发布了首批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实施项目 

  双方将依托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加大金融支持和帮扶力度,对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的企业主体,实行利率优惠,提高办贷效率;加大对劳务经纪人等乡村人才及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支持力度,推广信用方式贷款,给予贷款利率优惠。 

  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方面,双方将共同组建导师队伍,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对创业群体进行创业辅导,不断强化乡村人才培养。在促进社保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增设社保卡代发经办网点及三代社保卡数量分配,扩大社保卡业务服务覆盖面。 

  双方还将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合作,做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监管工作,确保账户资金安全加强养老保障领域合作,共同探索养老金融在服务银发经济发展、支持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有效路径,持续深化职业年金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