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交流园地

重庆:“智慧就业”精准助力高质量就业

来源:人社部网站 发布时间 : 2022-09-06 10:19

  为全面提升就业服务质量,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探索实施“一库四联盟”就业服务机制改革,建立形成“大统筹、大数据、大平台”为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其中,“一库”指的是人力资源信息库,“四联盟”指就业服务联盟、培训联盟、创业联盟和人力资本联盟。 

  目前,重庆已建立拥有2100多万劳动力的人力资源信息库,并分类建设专项信息库,多维度、多层次进行数据统计,为开展就业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制定、服务质量提升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同时,实时共享社保参保、就失业登记、就业政策办理等内部信息,定期交换市场监管、公安、统计、教育、乡村振兴等外部门数据,实现人员信息自动更新。 

  此外,为促进“一库”数据与“四联盟”资源有效衔接,做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在线下,重庆对有就业意愿的,开展1次政策宣介、1次职业指导,推荐至少3个针对性就业岗位;对有培训需求的,推介至少3个培训课程或项目;对有创业需求的,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 

  在线上,则通过发挥“重庆智能就业”招聘、培训、创业、政策经办4大系统作用,推动“人找政策”“人找服务”向“政策找人”“服务找人”转变。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智能推送岗位、培训信息8.7万条,受理政策经办67.3万人次。 

  下一步,重庆市将深入推进“一库四联盟”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实现精准对接,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智能化的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就业创业服务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提升服务效能,以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助力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