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交流园地

重庆:多措并举稳住脱贫人口就业基本盘

来源:人社部网站 发布时间 : 2022-08-11 08:56

  重庆市通过机制保障、工作驱动、方法创新,推动实现脱贫人口返岗复工,努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75.9万人。 

  打好“主动仗”,脱贫人口返岗出行实现“应”。一是一盘棋高效统筹推进。建立市级部门协调机制推动脱贫人口返岗复工工作。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春节前召开“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节后召开“全市就业政策业务培训会议”,实现全市上下“蜂窝煤”式无缝对接。建立脱贫人口返岗复工绿色通道,实现健康互认、劳务互助。二是一张网摸清数据信息。完善脱贫人口信息系统,建立脱贫人口返岗复工统计指标体系,实时监测脱贫人口返岗复工数据。开发“实名登记系统”,建立返乡脱贫人口就业服务实名制信息台账。利用渝康码、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愿望清、培训意向清、就业去向清。三是一条龙服务返岗出行。在全国创新建立“实施分组编队、行前提醒、准备物资、出发签到、途中衔接、抵达对接”六步工作法,实行市级统筹、区县对接、专车直达,定制返岗专列,为脱贫人口准备口罩、食物等“出行爱心包”。“点对点”有组织出行(含火车、汽车、飞机)近1万人。 

  亮出“组合拳”,企业用工保障实现“应保尽保”。一是注重用工引导。印发招工工作指南8000余份,规范送工方式,确保企业招送工有序进行。广泛开展2022年“就在山城送温暖、稳岗巴渝过大年”、2022年智能终端产业重点电子企业春节慰问活动。二是注重工作督导。落实“一人一岗一责”,坚持抓好以先带后效应。倡导企业用工服务向脱贫劳动力倾斜。三是注重岗位推送。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全市劳动者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持续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充分释放1.4万劳务经纪人效能,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让“群众不出镇、岗位送下乡、政策送上门”。 

  深耕“责任田”,脱贫人口就业实现“应帮尽帮”。一是优先复工。组织吸纳脱贫劳动力较多的企业特别是就业帮扶车间优先复工,稳住了脱贫劳动力就业的基本盘。深化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协调出台转移就业补贴等政策,通过“专车”输送到山东务工738人。二是优先招聘。向包括脱贫人口在内的农民工开展政策宣传177.6万人次,举办招聘活动400余场次,提供岗位26.2万个,求职人数15.6万人次,意向成交2.3万人。通过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激励企业优先招聘脱贫人口,帮助脱贫人员顺利就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