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交流园地

广东:五方面发力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 2022-06-15 10:50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就业情况。当前广东省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呈现“三个稳”的态势——主要就业指标保持稳定、职工参保人数稳步增长、重点群体就业总体稳定。截至4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2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5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36.6%和36.5%,超过时序进度;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765万人、3708万人、4066万人,同比分别增长4.1%、2.8%、3.3%;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外省异地务工人员和在粤务工脱贫人口就业基本保持稳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2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40.3%。 

  通过抓好五方面工作稳住就业——助企纾困稳岗位、“三项工程”提质量、精准帮扶稳重点、就业服务保用工、创业和灵活就业扩岗位。其中,全力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缴费补贴等政策。目前各项纾困政策已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30亿元。 

  同时,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仅今年1-4月,“三项工程”培训42.48万人次。为保重点群体就业,广东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南粤春暖”行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00余场。 

  在创业和灵活就业方面,广东省对创业者提供个人最高5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1—4月全省新发放贷款20.89亿元、贴息超9000万元;打通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障碍,取消外省籍等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养老保险限制条件,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并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唐亚冰 肖文舸 胡真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