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 > 交流园地

王静波:挂职当任职 他乡作故乡

来源:三明日报 发布时间 : 2022-05-29 11:02

  

   

  王静波(左)深入东莹化工走访。

  ●本报记者 曾凤清 本报清流记者站 彭 程 文/图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没有留下遗憾,而且收获、回忆满满。”5月18日,在清流县清龙生态兰花有限公司走访的副县长王静波遥望着青山,满眼留恋。

  2020年6月,省人社厅干部王静波,到清流县挂职履新,任清流县副县长,负责及协助分管商务、科技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等工作。

  “对口帮扶是任务也是目标。踏上这片土地那一刻,我就是清流的一分子,为清流计,为清流谋,为清流干。”王静波说。上山、下乡、入户、访企,王静波用了两个月时间,跑遍清流县13个乡镇。

  走得越勤,访得越深,王静波就越能感受到“帮扶”二字的分量。通过走访清流县域内高新企业、现代农业产业、特色村居等,精准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帮扶……一项项构思在王静波的脑海中形成。

  要让清流的优质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走出去”,将技术人才、专家学者、高新企业“请进来”,通过“走引结合”建立起造血机制,为经济发展提供良性动能。

  新办法带来新活力,清龙兰花公司负责人赖张龙深有感触。“以前基地种植兰花,1个母苗只发1苗,产能小,也没有创新品种,销量始终有限。”赖张龙介绍,去年,王静波邀请了三明学院及台湾的专家学者,为基地带来育种技术专利和实地指导,“现在,1个母苗可发1.5苗到2苗,大大提高了基地产能。”王静波还手把手地扶持基地进行电商和直播销售,加快企业转型。

  灵地镇是王静波的挂包乡镇,去年,王静波在走访中听说,当地裕农生态公司在种植脐橙时因管理失当且缺少技术指导,导致果树“未老先衰”、果小质差,他在实地察看后,立即帮助邀请福州的农技专家前来指导。

  不仅如此,王静波还帮助公司整合散养、散种模式进行产业转型,走上绿色循环生态养殖的道路。“我们现在遇到难题,能直接与省里的专家进行线上沟通,不定期还会有专家到果园‘传经送宝’,‘小老树’成功复壮,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 公司负责人罗金群开心地说。

  对外,王静波积极宣传、推介清流的优质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还参与第二届乐购三明“县长带货”直播活动,带动豆腐皮、茶叶、兰花等10项重点农特产品线上销售1704.05万元,比增297.91%。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王静波常说的话。推动山区内生发展动力,人才创新是重要动能。5月12日,清流县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签署《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和《人才合作服务协议》,为清流县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招才引智服务。一手推动此次合作的王静波表示,科技创新要遍地开花,除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加大研发投入,更要注重来自“人才”的力量。

  两年里,王静波积极发挥省人社部门行业联系广泛优势,推动人才引进、信息对等及产学研合作。成立台创园“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先后获得2个省级科技项目、2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130万元科技项目资金、3063万元企业项目投入、10项科技成果……进一步夯实清流县产业与人才互促、持续发展的基础。

  融入清流看发展,王静波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第一次来清流,开车5个多小时,去年火车通车后,搭城际列车单程只要3.5个小时,看似不起眼的时间变化,却代表着清流前进的脚步。”

  眼看着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完成,县医院综合大楼即将投入使用,一栋栋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王静波尤为感慨:“再去对比各乡镇干部简朴的办公环境,能明显看出,清流县的干部为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能吃苦、肯做事,这也成为我工作、生活中的学习榜样。”

  “清流是我的第二故乡。她活力迸发、潜力无限,未来定会创造更大的辉煌,我对清流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未来我也会一如既往地为清流牵线搭桥、传递信息,助力革命苏区清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王静波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