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人才

【世界青年技能日 走近技能青年】欧阳艳君:一把剪刀蕴神技 一方彩纸“剪”人生

来源:福建人社 发布时间 : 2022-07-21 16:58

  编者按:2014年12月,联合国大会第69届会议将每年的7月15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旨在通过技能开发,解决青年中大量存在的失业和就业不足问题,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2022年7月15日,迎来第八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工学一体 技能就业”。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福建人社”开设“世界青年技能日 走近技能青年”专栏,重点宣传各行各业青年技能人才立志成才,培养和成长的先进典型,展示青年技能人才风采,吸引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欧阳艳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高级技师、福建省第四届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漳浦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第三批优秀“百人计划”技能大师、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欧阳艳君是漳浦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她从事剪纸的创作、剪制、装裱已近40年,学习、实践并推动了漳浦剪纸的发展。在继承漳浦剪纸特有的“排剪”技法上,欧阳艳君独创了“长排剪”技法,首创漳浦剪纸卷轴装裱的运用。她的剪纸作品在构图上除具有漳浦剪纸特有的丰满匀称、对称平衡、线条连贯简练、连接自然、细腻雅致的特征之余,还把国画的诗、书、画、印与剪纸融为一体,拓宽了漳浦剪纸作品的收藏价值和鉴赏价值。

  她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传承剪纸技艺。“要以带动、培养、壮大剪纸师资队伍,让剪纸教学从学校发展起来的培训过程为依托,普及到全县”是欧阳艳君的传承理念。她的工作室除了常年开设初级班以外,也开设以中小学校的美术老师为主的高级班,每星期五晚上分批传授剪纸技艺,以示范为主引导学员在理论的基础上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并到学校示范教学。2014年9月,6名学员在参加第二届民间剪纸职业技能竞赛中有3名学员获铜刀剪奖,2015年6名学员获得了从中级工到高级工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每年的暑期星期一、三、五下午,春、秋两季的每星期六下午,是欧阳艳君培训小学员的时间。她注重从幼儿就开始培养对漳浦剪纸的兴趣,让漳浦剪纸根植幼小心灵,传承漳浦剪纸技艺。10年的剪纸传承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漳浦剪纸小能手,他们在全国少儿剪纸艺术大赛上获金、银、铜等奖项。

  近年来,她还受邀到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西兰、加拿大、美国、匈牙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向当地的华裔青少年传授漳浦剪纸技艺,弥补了未曾有机会走出国门宣传中国剪纸的遗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