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人才

福建“十四五”将大力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全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08-30 11:11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的《福建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大力实施“技能福建”行动,全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5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85万人,其中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15万人。

  一是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丰富职业技能培训方式。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针对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推动沙县小吃、茶产业等富民产业和新业态新产业职业技能提升。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设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依托工业(产业)园区建设一批职业技能提升中心。

  二是做优做强技工教育。创建全国“双优”技工院校,全省力争建成5所万人规模技工院校,10所以上在优势专业领域走在全国先进行列或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技师学院。培育一批技工院校名师和专业学科带头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行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引导企业将职工教育经费用于一线劳动者培训,建设高素质企业内训队伍,完善师带徒制度,提高劳动者适应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的能力,实现产业升级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良性互动。

  三是持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等选拔培养工作,建设一批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一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优秀高技能人才休假活动,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四是加快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制度,推动社会化评价体系建设,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提质扩面。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评价办法,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岗位继续教育。

  五是加大职业技能竞赛力度。建设一批世界技能大赛福建集训基地,推动各地、各行业企业广泛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六是完善技能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提高政治、经济、社会待遇,创新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机制,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