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人才

文 号: 闽人社办〔2019〕117号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技工院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6-10 10:44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技工院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技工院校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技工院校安全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19〕62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闽安委办〔2019〕31号)《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技工院校安全管理工作清单>的通知》(闽人社办〔2019〕9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抓2019年技工院校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设区市人社局和各技工院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负责,高度重视技工院校安全工作,把保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底线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建立健全技工院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明确专门机构及人员负责安全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研究部署安全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对辖区内技工院校安全检查力度,抓好技工院校安全排查整改工作。各技工院校要根据《福建省技工院校安全管理工作清单》(以下简称《工作清单》)做好组织机构建立、安全责任书签订、安全管理工作计划等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各设区市人社局要指导技工院校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全工作要求,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一票否决制。各技工院校要成立由院(校)长担任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安全事故处置和风险化解,严防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工作清单》建立健全各类安全事故风险预防机制、应对机制和处置机制,并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安全事故报告制度。落实学校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等具体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20196月1日至30日)和“八闽安全发展行”(20196月至12月)活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对重点场所、用电线路、防雷措施、消防设施、排水设施进行集中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靠近山体的技工院校要对挡墙、护坡加固情况进行细致检查,确保不发生问题。

三、落实安全工作措施,着力防范安全风险。各设区市人社局要督促技工院校全面落实安全工作措施,不断优化安全环境。各技工院校要根据《工作清单》做好校舍、消防、卫生、教学等方面的安全工作。要加强校园治安,配备安全保卫人员,配备安全设备设施,完善视频监控等安防系统。要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狠抓食堂精细化管理,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和室内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对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预防教育。要强化生产实习安全事故的防范,按要求制定加强学生实习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做好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工作。要强化火灾防控,深入排查学生宿舍、教室、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实习实训基地等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配备消防设备设施,确保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通畅。要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排查,教育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引导学生远离不良校园贷。

四、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地各把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学计划,通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法制讲座、应急演练等形式加强安全教育。根据《工作清单》做好安全教育、毒品预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教室、实习实训场地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标语,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校内广播、官网等平台播报安全知识和安全提示。要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防火、防汛、防台风、防震等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安全应急反应能力。要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普遍开展安全教育,对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学生等重点群体进行安全培训

五、强部门协作,建立协同合作机制。地各校要建立多方协同合作机制,积极联系当地公安、卫健、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加强对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建立有效的协同合作机制,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形成安全长效机制。

六、强化监督管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地各校要认真研究辖区内技工院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要把技工院校安全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体系,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技工院校督导评估体系,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对安全事故频发的学校,要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要坚决遏制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对各类安全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督促学校逐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时限、任务、责任、人员,彻底消除隐患,确保学校安全。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196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