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福建省扎实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服务

来源: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 : 2022-08-02 16:56

为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行为,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大力开展劳务派遣机构监管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和被派遣劳动者权益。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各地市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专场普法讲座、印制宣传册、利用多媒体等多种渠道和方式,组织各地市劳务派遣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积极选树劳务派遣诚信企业,福州市仓山区人社局为10家获评劳务派遣企业诚信等级的企业现场授牌,发挥典型带头作用,鼓励劳务派遣机构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二是优化企业服务。认真做好劳务派遣机构年度核验工作,各地市人社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我省劳务派遣企业开展年度核验,厦门市思明区由专人实时为劳务派遣企业做好技术指导和业务解答服务,推进信用评价工作。针对未按要求申报的劳务派遣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并做好后续整改跟进工作。

  三是规范市场秩序。联合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劳务派遣用工“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各地市联合检查组随机抽取一定比例劳务派遣企业,开展抽查工作。形成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积极营造诚信、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切实维护我省劳务派遣单位经营秩序。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结合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行动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重点对劳务派遣企业和使用劳务派遣用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组织摸排,开展抽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并指导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另福州市挂网发出《至劳务派遣单位的公开信》,提醒辖区内劳务派遣企业要严格遵守规定,严禁虚构劳动关系获取不当利益;厦门市湖里区在安全检查中了解劳务派遣人员在高温下防暑降温情况,要求劳务派遣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切实保障劳务派遣人员安全防护和安全管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安全生产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