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三明积极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

来源:三明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2-05-31 11:01

    为全面贯彻国家人社部等八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和我省贯彻落实的十五条超时,推动解决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3+2”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闽人社文〔2022〕21号)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将该项工作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并纳入省市级对各地综治考评指标,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一是推动在新就业形态行业、企业建立健全协商协调机制,开展集体协商专项行动。以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为契机,取得行业主管部门市邮政管理局的支持,以网约快递员、网约配送员为重点人群,以行业劳动定额、计件单价、订单分配、抽成比例、报酬支付办法、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和奖惩等事项为主要内容,以行业协商为重点形式,指导行业协会、企业、工会或劳动者代表开展集体协商,推动在新就业形态行业、企业建立健全协商协调机制。下一步将以网约货车司机等平台就业人员为重点人群开展集体协商。

    2021年11月26日,全省首个市级快递行业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在沙县举行,三明市快递物流行业工会派出职工方5名代表与快递行业企业方5名代表现场进行了集体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行业工资集体合同草案。会后,三明市快递物流行业工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并通过《(工资)集体合同》草案,作出了决议。双方首席代表在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上签字盖章生效。

    二是督促新就业形态企业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启动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三明市顺丰速运公司与200多位快递员工都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三明市快递物流公司也与全市1600多名快递员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还为员工购买商业意外险和雇主责任险。鼓励美团、饿了么等新就业形态企业与从事快递工作二年以上员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与部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务派送协议,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如员工购买商业意外险和雇主责任险。

    按照国家人社部、国家邮政局《关于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101)和省人社厅、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实施方案》(闽人社文〔2022281)精神,与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局社会保险中心等相关部门启动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试点工作。

    三是督促新就业形态企业按规定合理确定休息休假办法,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依法支付劳动报酬。根据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开展超时加班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闽人社文〔2022〕31号)精神我局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牵头,会同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局劳动关系和监察科,聚焦超时加班问题易发多发的突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结合本地新就业形态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深入在三明注册的重点企业顺丰速运、美团、饿了么、德邦等新就业形态企业针对性地开展劳动管理制度、集体协商、工时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情况、企业安排加班情况及依法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情况、支付加班报酬和职业伤害等情况摸排和普法宣传活动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理处罚并督促限期整改,严防类似问题发生,依法保障职工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同时开展新就业业态劳动者队伍稳定风险隐患调研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行业完善休息休假制度督促推动明确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长,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足够休息休假时间确需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要求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四是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用工的日常巡查和劳动保障监察,及时发现、纠正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全面接收并依法处置工时、休息休假权益等方面的举报投诉。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每年组织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检查对象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情况,检查对象规章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检查对象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和社会保险缴纳情况,检查对象支付工资及支付保障情况,检查对象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对象被投诉举报事项处理情况等等,及时发现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依法予以公布或向社会公开,形成有力震慑。

    五是把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纠纷纳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范围,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权益保护的法律途径。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机构高度重视并及时受理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纠纷,坚持“调解为先、调解为重”的原则,尽最大能力及时调解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纠纷。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及时开庭审理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纠纷案件,并依法依规作出裁决,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权益保护的法律途径,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六是进一步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力度,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和省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发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其他单位协同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荣誉感,真心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能够舒心工作,体面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按照三明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五家单位关于印发《三明市评选“最美三明人”活动方案》(明文明联〔2022〕4号)要求,将评选“最美快递员”纳入全市各行业“最美三明人”的评选范围。为配合开展全市各行业“最美三明人”的评选活动,市管理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和共青团三明市委联合开展三明市第四届“快递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在三明市快递企业中从事快递工作二年(含)以上并签有正式劳动合同的从业人员中,评选确定10名“快递榜样人物”人选。获“快递榜样人物”人选中将择优推送作为三明市首届“最美三明人”人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