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福州市人社局率先在新办企业、小微企业开展劳动用工合规指引试点工作

来源:福州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2-05-31 11:00

    为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提升企业依法用工管理水平和用工风险防范能力,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福州市人社局率先在市本级开展新办企业、小微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指引试点工作。

    一、探索购买服务,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福州市试点工作是在福建省人社厅的支持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律师事务所委派有经验的律师入驻福州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免费开展劳动用工合规指引工作,提供劳动合同管理指引、劳动规章制度指引等劳动关系公共服务。

    二、坚持需求导向,拓展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福州市人社局根据企业需求,针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薄弱环节,将劳动关系基本公共服务拓展到劳动合同管理、完善劳动规章制度的深度具体指引。一是开展新办企业、小微企业劳动合同管理指引新办企业、小微企业健全劳动合同档案管理完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程序提供指导服务二是开展新办企业、小微企业劳动规章制度指引新办企业、小微企业完善招聘与录用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培训、社会保险福利、劳动纪律、竞业限制与保密制度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规章制度提供指导服务

    三、主动靠前服务,助力服务提速增效。福州市人社局积极转变服务方式,梳理并制定了《新办企业、小微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指引办事指南》,明确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为有需求的新办企业、小微企业免费提供线上线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