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开门红”

来源: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 发布时间 : 2022-03-10 10:15

  为全力助推企业实现“开门红”,各地人社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多措并举助力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厦门海沧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通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联合街道、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二是走访辖区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督促机构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规范从业;三是约谈部分人力资源机构,约谈督促相关机构不得出现“室内抢人”、哄抬和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等扰乱用工市场行为,并依法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四是组织辖区重点机构参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放日,组织辖区机构参观走访人力资源产业园,开展实地观摩,加强交流合作与集聚融合发展。

  泉州泉港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工作。一是出台暖心政策。推出《泉港区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七条措施》(泉港人社〔2022〕12号),保障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减少节后人员流失。二是深入走访送温暖。走访区重点企业积极指导企业妥善安排好留泉港职工的工作休息,引导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制定春节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薪酬标准等,落实合法权益。三是构建纠纷风险隐患处置闭环。积极开展排查活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梳理分类,建立台帐清单,实现那个动态管理,做到边摸排边化解。

  龙岩市人社局多渠道保障春节前后用工。一是专班对接重点企业需求。组建5支“人社服务专班”,加强对重点企业和新开工项目用工监测保障,与经开区、发改、商务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为签订到龙岩发展的企业协助招工并开展培训,帮助做好用工储备。二是助力企业吸纳就业、稳岗用工。对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社会机构、院校、为我市辖区企业引进劳动力、毕业生且稳定就业的给予相应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励。对积极采取措施稳岗用工的工业企业,经认定符合标准的,给予相应的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三是做好就业援助月专项好活动,举办“爱在闽西 成就未来”就业援助月专场直播招聘会,帮助有招聘需求中小企业以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帮扶对象,集中帮扶困难群众就业和企业招工。四是大力宣传大中专毕业生在龙岩就业创业政策。梳理分类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分为就业篇、创业篇、培训篇、基层服务篇。利用网络媒介大力推送宣传,更好的助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留岩就业创业。

  南平市人社局开展节后稳岗稳工促开门红。节后,南平市人社局组成5个调研组赴南平市10个县区围绕全市“3+4+5”重点产业集群企业用工情况开展稳岗稳工促“开门红”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地走访在重点企业27家,深入基层劳动保障所(街道)15个,组织127家企业、16家劳动派遣公司举办政企座谈会10场。调研组深入一线,实地了解企业劳动关系、生产经营、复工招工、稳岗稳产、员工薪酬、社保参保等情况,并就节后企业扩展招工渠道、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确保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和用工要素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