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三明:市区两级人社部门联动 凝聚合力“护薪”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21-10-22 09:51

  “感谢三明市、三元区各部门这么快帮我们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我们国庆节前都能安心回家了。”9月29日,在三元区人社局农民工工资发放现场,一名农民工兄弟激动地表示。

  

  三元区人社局农民工工资发放现场

   

  9月20日,三明市人社局接到投诉,张某等工人反映被某机械铸造企业拖欠2-3个月工资70多万元。接到投诉后,三明市人社局迅速联系企业负责人、车间管理人员等相关方面了解具体情况。经调查了解,该机械铸造企业因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需要淘汰部分落后生产工艺,被暂时停业整改,引发工人工资纠纷。 

  该欠薪案件正值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且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三明市人社局迅速启动欠薪纠纷处置应急预案,立即协同三元区人社局,与法院、公安及所辖街道开展联动,深入企业车间一线,核实欠薪人数和金额,积极协商欠薪化解方案。 

  针对该企业股权结构复杂,且股东间在解决工资问题上存在一定矛盾的实际情况,各部门工作人员同频共振,对企业经营负责人进行了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并多次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多方努力,企业股东最终同意通过变卖部分原材料发放工人工资。同时,为确保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给农民工,各职能部门全程跟踪材料变卖、工资发放等事宜。 

  在工资发放现场,拿到辛苦劳动报酬的工人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农民工代表还为各办事部门送上“热心为民、秉公办事”锦旗。三明市人社局主办监察员罗联久说:“看到农民工兄弟领到工资时那么开心,我们也开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重大民生,我们会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多为农民朋友办好事办实事。”9月29日晚,工人全部拿到应得报酬,自此这起工资纠纷案件也圆满得以解决。    

  温馨提醒:农民工朋友如果遇到被拖欠工资问题,有权依法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投诉,或者依法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有权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举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