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宁德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打造行业集体协商示范典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12-05 11:24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市人社局等八部门联合在全市推进“无欠薪”工业园区建设,集体协商是推进该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以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为契机,依法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为确保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于11月13日,在福鼎市龙安开发区管委会举办宁德市行业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观摩研讨培训班,由龙安开发区工会联合会协调企业工会、职工代表组成的合成革行业职工方代表团队,与通过协商委托授权方式选出七家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企业方代表团队,分别代表龙安开发区合成革行业5600多名职工和28家企业,就本行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及有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等内容进行了平等协商。

  经过此次协商,结合10月28日开展的第一次协商,最后确定了龙安开发区合成革行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行业企业职工年度工资最低增长幅度和职业病防治部分岗位职工津贴发放标准,并形成了《龙安开发区合成革行业集体合同(草案)》和《龙安开发区合成革行业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草案)》。随后召开的龙安开发区合成革行业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两个合同草案。

  本次职代会是龙安开发区合成革行业首次职代会,龙安合成革行业也成为福鼎市第一个建立职代会制度的行业,是宁德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会同福鼎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打造的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行业集体协商典型。

  此次协商开展的同时,来自宁德市十个县(市、区)三方四部门的代表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学习了集体合同和集体协商制度有关知识,对集体协商的程序、内容、协商的重点和协商的主体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提升了三方四部门推进集体协商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将进一步发挥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在稳定就业岗位,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实施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形式,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