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多网聚力 和谐共赢——福建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显成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11-01 17:17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近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国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意见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形成源头治理、矛盾纠纷调解、资源统筹共享及劳动关系风险防控等四个机制,着力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制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是综治考评的重要内容,福建省2017年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成绩居全国第一。

  立足源头治理,构建内生管控机制

  进一步加强欠薪源头治理,福建省将创建“无欠薪”写入省人社厅“十三五”规划,并将创建“无欠薪项目部”写入《福建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688截止2018年底,欠薪项目部” 创建活动进展顺利,全省3436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其中1673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参与创建的项目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欠薪源头治理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建立用人单位工资支付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对评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直接认定为守信A级。

  立足多元纠纷调解,构建稳控化解机制

  为强化预防调解,妥善化解各类争议福建省通过推动示范企业探索企业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组织功能、符合企业实际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机制及调解示范标准。加强人社部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衔接机制。同时,借助市场力量,探索企业劳动关系信托协调机制在福州、泉州、莆田等地开展试点,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愿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信誉度好的第三方中介组织对企业劳动关系进行信托协调。通过市场力量的介入,逐步代替政府行政干预协调模式,培育劳动关系协调新业态,产生一批劳动关系协调新岗位。

  立足资源整合,构建统筹共享机制

  为构建统筹共享机制,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整合劳动用工备案、就业失业登记和劳动保障监察三项业务,实现劳动用工状况动态监管,科学分析劳动关系形势,助力企业劳动关系平稳运行;联合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共享企业社保缴费大数据,开展企业社保欠缴劳动关系预测预警;联合内部法制部门,引入法律顾问制度,研究劳动关系热点、难点问题

  实施用工调剂政策,,过人力资源的“削峰填谷”,短期互借,避免裁员,稳定劳动关系。实施援企稳岗。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定岗位补贴,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18年上半年,全省稳岗补贴支出1.28亿元。至2017年底,福建全省已规范运作调剂用工31万人次,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阶段性、结构性短缺问题。

  立足形势研判,构建风险防控机制

  为了进一步强化动态跟踪,建立劳动关系监测制度。福建省人社厅联合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进行常态化监测调查,实时掌握劳动关系动态变化。建立分级预警制度。建立初级、中级和紧急三级预警,及时分析研判劳动关系运行状况确保劳资矛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建立挂钩帮扶制度。全省各级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等部门每年选择辖区内生产经营出现一定困难、劳动关系相关相对复杂的企业,建立挂钩帮扶企业制度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制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促进企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

  立足和谐创建,构建持续发展机制

  福建省始终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氛围,激发企业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积极性。全省全面推行“1118”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程(。同时,突出地域特色,在厦门、泉州先行先试,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今年7月,在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上,福建省共有13家企业和2个工业园区受到表彰。2019年12月底福建省评选出100个企业、10个园区、20个街道的省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对被认定为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福建省出台14条激励政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