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关于开展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10-24 11:09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

闽人社文〔2019〕206号

 

各设区市人社局、财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财政金融局 

  创业孵化基地是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创业服务、提供展示交流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通知》(闽人社文〔2019〕158号)要求,拟组织开展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 

  (一)推荐条件 

  1.基本条件 

  (1)设区市以上有关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含创业大本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2)运营机构或者管理单位应当为依法注册、合法经营的企事业法人单位,在其运营的创业孵化载体内有固定办公场地,并配备五名以上专职从事创业服务工作的管理人员; 

  (3)运营时间应不少于3年; 

  (4)拥有一定规模的创业孵化场所、必要的附属设施及配套基础设施,面积应不少于2000平方米,创业孵化场所产权清晰,且场所作为孵化载体用途使用(租用)剩余期限不少于3年,在使用期内不得变更或者变相改变用途; 

  (5)建立在孵创业实体退出机制,孵化期一般不超过3年; 

  (6)为孵化对象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推介等基本就业创业服务,开展相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活动,指导、协助在孵创业实体享受人社部门鼓励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和其他扶持措施。 

  (7)日常管理服务等规章制度健全,具备为入驻创业实体提供开业指导、管理咨询、风险考核、融资支持、跟踪扶持等专业创业服务的能力; 

  (8)不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 

  2.创业孵化成效 

  (1)在孵创业实体年均应不少于30户,每年新入驻创业实体不少于10家以上,孵化成功率总体不低于60%(孵化成功企业是指已办理营业执照、现仍在从事经营活动的创业实体;孵化成功率是指孵化成功企业数量占入驻创业实体总数的比率),入驻创业实体到期出园率(入孵创业实体到期出园数与入孵创业实体到期应出园总数的比率)总体不低于90%。 

  (2)近3年吸纳就业的人数(指至少缴交3个月以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下同)年均不少于300人,对以在校学生为主的创业孵化基地,在认定就业人数时可以劳动合同、协议等其他材料佐证。 

  (二)推荐认定程序 

  1.各设区市人社部门根据通知广泛宣传,发动符合条件的基地提出申请。 

  2.各设区市人社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对其入驻实体数量、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成效(指就业人数及社保缴纳金额)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择优推荐。 

  3.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根据各地上报的推荐材料,组织专家评审、实地复核,确定拟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名单,一般不超过10家。经公示无异议的,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根据闽人社文〔2019〕158号规定给予50万元奖补,其中:授牌当年给予30万元,复评合格后再拨付20万元。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有效期三年。 

  (三)推荐材料要求 

  1.设区市人社局会同财政部门出具的推荐函; 

  2.《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表》(附件1)及其相关证明材料; 

  (四)推荐工作要求 

  推荐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筛选、公开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凡具备条件的地市均可择优推荐,推荐名额不超过2个,不具备条件的地市可不推荐。各地推荐材料(包括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请于2019年1122日前报省人社厅、财政厅 

  二、其他事项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首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闽人社函〔2018〕35号)公布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名单见附件2可依据本通知自行选择再次申报,或者申请复评。 

  (一)复评内容 

  复评对象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期间开展工作情况: 

  1.基本情况。包括运营主体资质、基础硬件条件、完善制度建设和提供创业服务等情况。 

  2.落实政策情况。包括与人社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对接,宣传有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指导、协助在孵创业实体申请享受各类鼓励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情况。 

  3.创业孵化情况。包括新入驻创业实体、孵化成功率、吸纳就业人数等情况。 

  4.发挥示范作用情况。包括引领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水平提升、特色服务项目打造、创业服务行业交流和创业典型培育等情况。 

  5.其他情况。包括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诚实守信经营等情况。 

  (二)复评程序 

  1.自主申报。由确认接受复评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于2019年 111日前,向所在地设区市人社部门提出申请,填报《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申报表》(附件3)。 

  2.市级评估。由复评对象所在地设区市人社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组织开展评估,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根据闽人社文〔2019〕158号文件规定条件对复评对象进行综合评估并形成报告(报告提纲见附件4),于2019年1122日前,将评估报告及《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申报表》报省人社厅。 

  3.省级评估。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根据复评对象申报内容、市级评估报告及实地检查情况按照闽人社文〔2019〕158号文件规定条件确定复评结果。复评结果通过的,继续保留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给予20万元奖补。 

  自动放弃参加复评以及复评结果为未通过的(选择再次申报的除外),不再作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收回之前颁发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牌匾,五年内不得参加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选。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人:林毅斌 

    话:0591-87529930 

    箱:jycjhsybxc@rst.fujian.gov.cn 

    

  附件:1.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表 

       2.首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名单 

       3.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申报表 

       4.市级评估报告提纲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 

                                               2019年10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