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莆田市积极贯彻落实劳务派遣法律法规

来源: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 : 2019-06-28 09:02
  一是加大劳务派遣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向社会广泛宣传劳务派遣相关法律法规。为配合宣传和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利用春节大型招聘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合同法》(修订)和《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宣传咨询活动。各县、区每年分别利用各个专项行动,法律宣传日等,采取上街摆摊设点举办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及维权手册1万余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全面依法规范劳务派遣工作。规范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并将劳务派遣审批纳入窗口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审批制度。强化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加强劳务派遣工作的监管力度。定期对劳务派遣企业进行检查,促进了劳务派遣单位依法经营,用工单位依法使用派遣工的自觉性,提高双方守法,用法意识,促进劳务派遣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我市劳务派遣劳务派遣人员的基本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劳动合同签订率为100%,社会保险缴交率为100%。

  三是加强劳务派遣用工管理工作,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3月以来,各县(区)人社局集中开展劳务派遣工作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辖区范围内从事劳务派遣的单位及使用劳务派遣劳动者的用工单位。对劳务派遣单位重点检查依法取得《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工作时间及工资(加班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劳务派遣单位经营情况、其他遵守法律法规的情况等。对使用劳务派遣劳动者的用人单位重点检查确定“三性”(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的民主程序、内部公示情况、使用劳务派遣的数量及用工比例情况、劳务派遣劳动者工作时间及工资(加班工资)支付、休息休假等情况、其他遵守法律法规的情况等四项内容。目前暂未发现其他问题,也未接到欠薪维权投诉案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