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将乐县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 : 2019-02-26 15:28
  一是工作制度长效化。延续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主体协商、三方指导、政府调控、依法规范”的劳动关系协调格局。明确了联席会议组成人员、职责任务、工作内容、原则以及议事规则等,有效推进了三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实体化进程。二是普法宣传常态化。为引导企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县人社局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定期走访企业240家,开展各项普法宣传,其中,专题宣传1次,让企业科学排班定岗,严格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指导企业依法制订和执行内部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劳动关系管理体系,有效减少了劳资纠纷,降低了人力资源管理成本。三是部门维权多样化。着重加强乡镇劳动争议调解、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工作,通过调解前移,有效化解了劳务矛盾纠纷;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善“两网化”制度,并联合总工会、住建、法院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用好企业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及“黑名单”制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