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省机关社保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省级互查迎检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 2018-08-23 11:02

716-20日,全国社保经办机构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省级互查检查组一行6人到我省检查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有关工作。检查组先后到省本级、连江县、宁德市、晋江市、厦门市等地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听汇报、看材料、实地考察办事窗口等方式,认真细致地检查了经办风险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对我省机关社保经办机构经办风险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一、高站位。一是建立风险防控与作风建设双布置的机制,定期研究作风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二是专门成立了省机关社保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全面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以及对各地的检查评估、指导和整改督查等工作三是在省本级常态化开展经办风险管理工作的同时,将带动指导和督促各地市作为重点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

二、全覆盖。一是经办机构全覆盖。要求各级经办机构对照自查,全面体检、全面整改、全面提升。二是业务环节全覆盖。机关社保风险点贯穿于经办全过程,专项行动将内部控制、经办流程、基金管理、信息系统紧密结合,覆盖经办业务各个环节。三是经办人员全覆盖。系统所有经办人员立足自身岗位,梳理所负责的业务,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落实的良好格局;同时抽调地市40征收、待遇、财务和信息方面的业务骨干组成检查成员库,既为开展专项行动提供人员保障,又通过实战提升了经办人员的业务规范水平。

三、动真格。一是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倒排工作计划和具体时间表,安排各级自查(100%)、各设区市对下辖县检查(100%)、省对市和县(市、区)抽查(设区市级100%,外加每个设区市的2个下辖县,共计28家)。二是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在开展一轮自查的基础上,从检查成员库中抽调地市骨干倒查省本级,排查发现存在问题,切实整改提升。三是28家被抽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做好跟踪督促。6月中旬起结合下基层调研,对部分经办风险管理较为薄弱的经办机构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指导督促其整改到位。

省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将以此次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风险防控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经办风险管理长远机制等方式,不断加强我省机关社保经办机构风险防控工作水平,使我省机关社保风险防控工作上新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