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技工院校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闽人社办〔2019〕257号)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 2019-12-25 08:47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技工院校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省属技工院校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闽安委〔2019〕15号)精神,现就做好全省技工院校今冬明春校园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薄弱环节,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校园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要持续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持续落实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公开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已落实防范措施。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开展微型消防站建筑消防设施应用、人员疏散营救、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训练,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微型消防站快速反应实战能力。

  (二)要继续落实《福建省技工院校安全管理工作清单》的工作要求。各技工院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统筹部署年末岁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要通过辅导讲座、专家讲解、主题班会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学习安全知识,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站、微信、黑板报等载体,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学校应成立学校巡查队,要围绕教室、宿舍、实训室、实验室、食堂、仓储场所、停车场等重点部位,定期开展全面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迅速抓好整改落实。要切实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学生交通安全、灾害性天气安全各个方面防范工作的落实,坚持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三)要结合节气、学期不同时段工作特点,做好安全工作。各技工院校针对今冬明春季节和学校期末、假期、新学期的工作特点,做好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安全管理工作,严禁在校园焚烧废旧书簿杂物、燃放烟花爆竹措施,并在此期间适时开展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冬季安全使用煤、电、气、油等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和督促检查,确保新年良好开局。

  (四)要结合近期个别学校发生的安全事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特别是近期我省个别院校发生校园欺凌、学生伤亡等事故,各技工院校要开展法制教育和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全面摸排学校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和隐患情况,特别是重点部位,加强保安和门卫的管理,坚决杜绝外来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出学校,严禁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校园,加强对在校学生的管理,重点要防止学生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发现妨害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或拉拢、胁迫在校学生参加黑恶势力犯罪的,学校应当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和当地公安部门报告,并做好后续相关协助工作。对在校外实习的学生要严格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落实好安全职责,做好安全教育、培训的考核,未经教育培训和未通过考核的学生不得参加实习。杜绝学校租用校外未经审批不符合消防安全的楼房作为学生住宿场所。

  (五)扎实做好不良网贷、毒品的预防。广泛宣传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和毒品的危害加强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提醒学生远离不良校园贷、毒品教育引导学生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不将身份证及复印件随意转交他人,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培养学生正确的消费观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设区市人社局、技工院校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督促今冬明春安全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确保以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迎新年的佳节和“两会”。

  (二)进程要求。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技工院校应于即日起抓紧完成今冬明春安全工作发动、部署和组织实施工作,并于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报阶段性经验总结。在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2月的23日报当月安全工作小结,巩固提高工作成效。工作小结、经验总结报送到至网盘http://fjjxaq.ys168.com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12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