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企业新型学徒制”正式开班——职业技能提升在行动

来源:漳州市高级技工学校 发布时间 : 2019-12-04 09:43
  

“企业新型学徒制”正式开班——职业技能提升在行动

 

 

  2019年11月29日晚上,漳州万利达众环科技有限公司与漳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合作开展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机电一体化专业在学校综合楼五楼会议室正式开班。市人社局副调研员赵国清、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叶玮芳、万利达众环科技公司运营副总吴国民、人事行政部经理黄琳岚、漳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詹百灵、副校长李志聪、黄熙明及学校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办公室副主任吕婷婷主持。

 

 

  漳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詹百灵发言

 

 

  漳市人社局副调研员赵国清作重要讲话

 

  开班仪式上,漳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詹百灵、万利达众环科技公司运营副总吴国民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博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最后市人社局副调研员赵国清作重要讲话,就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工作开展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企业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克服工学矛盾,确保学徒培养顺利开展。

  二要明确目标任务。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企校合作方式,组织有培训需求的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工作中,学徒培养的主要职责由企业承担,主要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进行;学校要根据企业生产安排,采取灵活教学方式,并切实加强学徒的学习管理。

  三要不断总结提高。本期学徒班是漳州市首次开展,很多工作都要根据文件精神具体实践,希望企业和学校要边做边总结,探索好的做法,总结好的经验,为今后学徒班提供模板,更好推进漳州市“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扎实开展。

 

  学员们认真听讲

 

  开班仪式在颁发教材的热烈气氛中顺利结束。开班仪式结束后,漳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德育专业高级讲师范理老师给学员们上第一堂课——《职业素养》。

  此次“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联合办学培训是漳州万利达众环科技有限公司重视职工技能培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漳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深化校企合作、探索新形势下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有益实践,同时是市人社局服务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高级讲师范理老师讲课

 

  据悉,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初,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等文件,我省也先后出台了《福建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和《福建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为此,漳州市高度重视,把高技能人才工作作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努力开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并积极启动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在传统的企业师傅带徒弟这一模式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以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方式,通过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在企业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学徒制培养模式。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漳州市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稳定就业、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效措施,也是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