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福建省技工院校公共课程教学研讨会在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举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8-05 12:51

7月31日,来自福建省内40所技工院校的近80名教学负责人和公共课程教师代表,在炎炎夏日,齐聚福地,以创新点燃职教改革引擎,激发公共课程活力,全面落实全省职教改革部署。

上午9点整,由福建省技工教育中心主办的“2019年福建省技工院校公共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召开,全体与会人员就《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推进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工作》《福建省公共课学业水平测试教学测评与实施》等职教改革发展议题,展开了深度的学习与研讨。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美青作了题为《有序推进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培养高质量就业的技能人才》的专题讲座,就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开展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实验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

企业代表《知源学考在线》平台负责人许京生,针对福建省学考的落地实施以及平台建设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并在学科分组讨论环节,针对教学环节中不同需求的创设性构思、可行性、教研共建、落地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得到了与会领导及教学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来自福建省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教务科科长张小忠、福建技师学院教务科科长陈聪健和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教务处处长徐鸿鹰、高级讲师张雄等骨干教师分别代表各自院校,就本校的教学改革经验及成果,进行了分享,对与会兄弟院校教学改革起到了促进指引作用。

下午,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结合各自学科特点,紧紧围绕“如何调整教学方法,提升学生职业素质”这条主线,从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和学业水平测试等工作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就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校际交流、举行优质公开课和密切团队合作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福建省技工教育中心马光凯主任、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林继承等领导莅临大会指导。在研讨活动最后,马光凯主任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取得积极成果,表示将认真吸纳广大公共课程教师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公共课程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政策,用活资源;同时,要补齐短板,新起点,再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工作,发挥名师、骨干教师辐射作用,提升公共课程教师素质,改进公共课程教学工作,夯实公共课程基础,努力提高公共课程教学质量。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积极的响应了福建省职教改革的号召,在推动技工校师资团队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改革意识,并加大校企合作对接力度,特邀教育类科技企业,省级优质培训机构融入研讨交流,广纳良谏,促进改革思路拓展,走在了职教改革的前列,起到了正确的引领示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