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搭起连心桥 服务更贴心 ——建宁县家门口的居民保便民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10-29 11:24

  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建设以来,建宁县35个试点村积极推广村级平台的应用,为需要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的村民提供“家门口”便捷式服务。

  “以前我们总是担心自己的养老钱交到哪里去了,我们年纪大,也没有文化不识字,不懂得网络查询…现在可好了,直接在本村就能查到自己的社保参保情况,很方便!”正在村里办理业务的客坊村民老谢说。

  “现在有了这个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老百姓来办理参保登记,待遇领取,注销登记等业务,我直接通过平台就可以给他们操作了,不需要再复印很多纸质材料,节省了很多资源。也方便群众查询他们的参保信息,我们通过平台查询,可一一解答他们的心中的疑问。平台的搭建,大大拉近了我们干部和村民的距离,村里很大部分不会电脑不懂网络的村民,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查询和了解自己的社保参保情况。”黄坊乡武调村村干部小余说。

  为进一步建设好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加强平台的应用和推广,提高35个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使用率,建宁县城乡居民保中心深入村居,开展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从2019年3月到2019年10月,对35个村级便民点进行了两轮的现场教学和培训。对于一些培训时没有弄懂的问题,县城居保工作人员通过录制在线培训视频等方式解答村级协理员的疑问,有效提高了村级经办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同时,城乡居民保中心通过提供在线疑问解答等精准服务方式,强化村级社保协管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经办能力。2019年8月31日,恰逢周末,由于村协理员对变更操作不是很熟悉,城居保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大南村村干部小何进行了面对面指导,并通过分享录制的操作视频,把操作要领发送到村级平台业务经办群,让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平台业务操作流程。

  建宁县城乡居民保中心通过各种举措,提高了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综合运用效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了家门口最贴心的服务。截至10月13日,全县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业务经办1.1万余笔,每村平均经办317.97笔,暂居全省第一。

  (三明市城乡居民保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