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宁德市实现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10-28 08:27
      在宁德市人社局的全力支持和各级城乡居民保经办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925日,宁德市136123名贫困人员,除经比对无需参保27730人,失踪失联等特殊原因无法参保101人外,其余108292人已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其中参加城乡居民保97697人、企业社保10448人、机关社保147人),实现了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近年来,宁德市人社部门践行扶贫开发“宁德模式”,不断完善社保扶贫政策,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支持和帮助贫困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助力参保困难人员精准脱贫。一是领导重视,压实责任。为尽快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宁德市人社局多次发文部署,局领导亲自率队前往古田等县调研督导,密切跟踪进度,紧抓落实,要求各县人社部门务必如期完成社保扶贫各项任务。二是摸清底数,做实台账。各县城乡居民保经办人员进村入户核实贫困对象信息,做到“三有”(县有台账、村有说明、人有记录)、“三清”(人员分布清楚、参保状态清楚、未保原因清楚),确保社保扶贫工作基础夯实、精准发力。三是五级联网,优化服务。依托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和城乡居民保村级便民信息化系统为贫困人员办理参保登记、待遇申领等业务,实现“五级联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使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