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省税务局 省城乡居民保中心联合调研组赴泉开展城乡居民保征缴职能划转工作调研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9-03-26 16:23
  

  2019314-15日,由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卢小冰调研员、省城乡居民保中心范进生副主任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软件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泉州市惠安县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职能划转工作调研。泉州市税务局、市城乡居民保中心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以召开跨部门座谈会、实地走访的形式,详细了解了征管职能划转后征缴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和收集了人社、税务和合作金融机构等各部门的工作意见与建议。惠安县详细汇报了城乡居民保征缴职能划转后征缴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当地2019年缴费工作部署、一季度保费扣缴、部门协调配合、经费保障落实、征收队伍建设、达龄人员的补缴工作等情况以及征缴工作交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调研组中各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与基层经办人员进行了更为深入、更为具体的沟通交流。与会基层经办结合征缴职能划转后的工作实际,立足于便民、规范、再提升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详细反馈了人社、税务、银行等多方系统的操作使用、业务流程规范完善、财务对账以及信息交互等情况,并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对基层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一进行分析研究,追根溯源,能解决的问题现场直接解决问题,属于系统方面问题的,要求软件公司抓紧解决,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逐一进行记录、汇总,将进一步研究解决。

  会上,省城乡居民保中心范进生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泉州市、惠安县相关部门在征缴职能划转工作中取得的实效,强调了城乡居民保的征缴工作具有人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希望税务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要求人社部门要主动协同合作,认真做好这项共同的事业。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四个要求:一要树立全局观念。人社、税务等部门要提升站位,立足全局,认真执行好各项政策规定,确保征缴职能划转工作落实不打折扣。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相关部门要勇于担当,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便民为出发点,主动作为,积累经验,及时疏通解决存在的“难点、堵点”。三要发挥合作精神。人社、税务、合作金融机构等部门要强化沟通,整合资源,集思广益,增强同频共振幅度,努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四要增强创新意识。要“稳”字当头,“好”字当先,共同梳理职能划转前人社等部门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在实现平稳移交的基础上,积极探讨保费征缴的便民新举措、新渠道、新方式,确保经办水平、便民力度有所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