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宁德市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核查清理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8-10-29 16:25
  为防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流失,确保基金安全,1025日,宁德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开展核查清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工作的通知》(宁人社〔2018269号),即日起,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暂停领取待遇人员核查清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暂停领取待遇人员的相关情况,已确定死亡的按规定注销,仍健在的恢复发放养老金,存在冒领或重复领取养老金的及时追回。

  此次专项行动将利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契机,逐一全面比对村民选举名单,组织乡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和村(社区)对暂停待遇人员逐人进行核查,并出具说明。已经确定死亡的暂停对象,有火化证的,按有关经办规程处理;没有火化证的,由村(社区)盖章出具人员死亡时间情况材料,报乡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确认,并予以注销;存在冒领养老金情况的,将在行政村(社区)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并对资金进行追回;存在重复领取养老金情况的,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办理。对拒不返还冒领、多领养老金的,依法移交当地人社局基金监督部门启动行政执法程序处理;对拒不接受处理的冒领人员,将依法做好向公安部门的移送工作。

  此次专项清理行动将于今年11月底结束,同时,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机制和常态化的核查清理机制,对新产生的数据,做到按月处理,在充分维护参保人员权益的前提下,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