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历史规划

2015年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 2015-05-18 16:41
  

  

  2015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编制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抓好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为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精准推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面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和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就业工作,社会就业更加充分。2015年全省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

  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范围,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险衔接转续政策和制度,大力提升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扩大覆盖面。到2015年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63万人、1300万人、528万人、698万人、580万人。

  三、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人才智力,推进自贸区人才工作,实施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实施百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0万人。

  四、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继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确保完成2015年全省军转安置任务。

  五、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落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方案,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和调控,组织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六、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2015年达到95%;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切实提高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2015年达到80%。推进仲裁实体化建设,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2015年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2015年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地级城市覆盖率达到100%

  七、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深入实施福建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二五”规划,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大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2015年底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3500万人,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