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2014年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公务员局部分)预算说明

来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布时间 : 2014-03-05 16:33
    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经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1]214号)要求以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公务员局部分)2014年度部门预算的函》(闽财预[2014]34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4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闽政办[2014]),《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公务员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闽政办〔201413 号),因目前正在进行机构改革,原福建省公务员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三)综合管理政府人才工作,负责全省人才(含外国专家、海外人才智力)引进和服务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人才服务体系。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部分企业军队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拟订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六)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务员分类、录用、考核、奖惩、任免、培训、调任转任、辞职辞退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的办法和监督检查。

  (七)组织实施公务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建设和能力建设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务员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

  (八)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负责组织政府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

  (九)完善保管员考核制度,拟订公务员培训规划、计划和标准,负责组织省级机关公务员培训。

  (十)完善公务员申诉控告制度和聘任制公务员人事争议仲裁制度,保障公务员合法权益。

  (十一)拟订公务员奖惩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政府奖励、表彰工作。

  (十二)承办省政府管理的领导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有关事宜。

  (十三)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原福建省公务员局包括13个行政处室、1个直属行政单位及1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代码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322301

    原福建省公务员局

行政机关

322601

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考核管理中心

财政核补

322602

 福建省人事考试中心

自收自支

322603

    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322604

    福建省退休干部管理办公室

参公

322605

    福建省转业军官管理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322607

 福建省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中心

财政核补

322608

    福建省公务员培训中心

财政核补

322609

    福建省公务员测评中心

财政核补

322611

    福建省人事人才研究所

财政核拨

322614

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参公

322615

福建省人事信息中心

财政核拨

322616

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办公室

参公

   三、2014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度的主要任务是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省两会以及全国人社工作、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和引智工作会议部署,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更好地为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证。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二)全面加强管理,持续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

   (三)不断深化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四)大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扎实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四、2014年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2014年度,部门收入预算为20070.9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9328.5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0070.9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983.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91.96万元,公用支出443.56万元,项目支出16852.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6852.3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21万元。主要用于人事人才工作、公务员管理工作及引智工程等专项支出。

   (二)军转干部安置经费8775.75万元,主要用于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和军队转业干部培训支出。

   (三)其他人事事务支出2322.1万元,主要用于地市公务员招考及其他人事考试事务支出。

   (四)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2590万元,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生活津贴及博士后创新平台项目支出。

   (五)公务员招考经费627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招考公务员考试考务支出。

   (六)事业运行636.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公用及人事考试考务费支出。

   (七)其他就业补助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为毕业生就业服务补贴及自主创业专项资金支出。

   附件:1、收支预算总表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