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部门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福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参加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来源:福建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福建省人社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 : 2022-06-06 19:58

 

  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6月6日10时,召开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福建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劳动保障报:请问人社厅领导,近期,福建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企业和各方面都高度关注。在这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保就业方面还有没有新的举措?有什么新的特点?

  童长峰: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省人社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工作部署,前期,已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贯彻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省级财政已拨付2.46亿元省级调剂金,补齐地市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缺口,全面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5月起,人社部门各项惠企政策正逐步兑现发放,目前已有6.97万家企业2.77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待遇正在公示,近日将免申即发,直接发放到企业账户。

  这次省里出台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人社厅立足职能,主要在扩面、提标、拓岗等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扩大政策覆盖面。将社保缓缴政策对象,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22个困难行业;将一次性留工补助受益范围,由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扩大至该地区所有企业。

  二是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在前期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的基础上,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助企纾困,稳定就业。

  三是鼓励企业拓岗。出台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经办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政策兑现,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都享受到政策帮扶。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人民网:前面您提到此次新增一次性扩岗补助,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我们知道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大,人社部门将如何促进这一重点群体就业?谢谢。

  童长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约30万人,同比增加约5.5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总体比较严峻,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厅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切实优化就业服务,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努力扩大就业岗位。稳就业的关键是“稳市场主体”,如前面所介绍,我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助企纾困,稳住市场主体。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政策补贴工具,如为企业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一次性扩岗补助等,鼓励和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展新兴领域就业空间,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同时,稳定公共部门岗位供给,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年省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岗位由去年的600个增至1000个,增长了67%左右。

  二是有效促进供需对接。当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教育、人社等部门以及各地、各高校都非常重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加密线上线下招聘会频次,实施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等,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冲刺期,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5月底至6月中旬,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请九市一区党政领导班子,带企送岗到省内各高校,集中向高校毕业生推介,带动各级各部门合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三是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托底保障。对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就业“红娘”帮扶行动,通过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等举措,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尽快实现就业。对通过市场化方式难以就业的毕业生,将依托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等,予以兜底安置。

  虽然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复杂,但是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如期完成毕业生年度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我就先回答这些,谢谢大家!